close

在寫這篇時,我已成為一位孩子三個月大的媽媽,一邊整理照片和影片、一邊回憶生產時的一切,再低頭看看懷裡的小妞,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與無限感激,感謝能經歷這珍貴的九個多月,平安地迎接小妞的到來。

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到107年7月16日(38W5D)...

這天是例行產前產檢,從六月中胎位轉正後就一直等所謂的「肚子往下掉」,但就這樣一週又一週,無論親朋好友甚至路人看到我都會說「這肚子還沒下來,還沒那麼快」。就這樣默默來到快39週,一心期待醫生今天會跟我說快了,畢竟這樣苦等的心情實在好煎熬,而且七月正夏挺著大肚子真的好熱!但還不用進診間,看診前的胎兒監測就知道離生產還遠著,因為根本沒陣痛。果然醫生也這麼認為,看看監測資料與超音波檢查後,說了句「看起來就催生的命」。催生的命,催生的命啊~~~ 醫生安慰我這樣也好,因為我血色素太低,在醫院開始生產過程也比較安全。嗯,這樣換個角度想也是!於是醫生安排了隔週他值班時來進行催生(在禾馨生產除非指定,不然一律由當日值班醫師負責接生),就這樣,我領到了人生第一張手術預約單(因為血色素太低,醫生還備註要備血袋)。

 

 

批價繳費完,我的大腦還處於有點當機的狀態,明明等待生產那一天許久,但突然被指定日期,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。回家的路上,先生問我:「為什麼要下週才催生?明天不行嗎?」我回他,應該也沒有不行,後來我們討論了下關於接下來八月的種種行程,覺得既然要催生,那就不如明天吧!於是回家後打了電話到診所,詢問是否能改明天催生,確認時間可以,就這麼訂了。七月16日晚上九點,就這樣,14小時候要前往診所報到了。原本就很滿意禾馨有送待產包,當下更是如此,因為光收拾自己的東西就忙翻了(一直覺得第一胎陣痛開始後還要很久才會生,所以東西都只收了一半XD)。

 

七月17日,一早起來有種要上戰場的感覺 

聽說去醫院前媽媽們最愛吃麥當勞早餐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前天睡覺前突然就很想吃麥當勞的薯餅,所以也跟隨潮流選擇了麥當勞。這天,是風和日麗的早晨,似乎很適合催生(?)到櫃檯報到時,護理師們看到我的病歷資料,全被「血色素6」這幾個字嚇壞了,其中一位護理師一直問:「妳都不會頭暈嗎?真的沒有哪裡不舒服?」看到他們的反應,才讓我更確定原來我真的很嚴重(這是廢話嗎?)櫃檯報到、填完資料後,護理師幫我在手上綁上手環(正式入院),很幸運當天能排到樂得兒房(labor delivery recovery room, LDR),之前一直很期待(也不知道在期待什麼),可能是對於「產房」還是有種冰冷的感覺,所以自從參觀完禾馨病房後,就一直很希望到時候能順利安排到LDR。

禾馨民權的樂得兒房一共有四間(比新生多),其中一間是預留給水中生產,別覺得三、四間好像很少,這應該已經是台北市數一數二多間的了(一般醫院只有1~2間)!當初會選擇在禾馨生產,除了認同他們的理念(醫療人員不應該過勞,相信專業接生團隊),也很喜歡這裡的氛圍;其次是我從一開始就決定要住單人房(產後恢復和哺乳已經夠累,聽自己小孩哭就算了,還要聽別人小孩哭,是否太悲情),但若是在一般醫院,沒有單人房就要包床,而且醫院的衛浴設備比較不會像禾馨是專門為產婦設計,無論是淋浴、免治馬桶甚至是暖風設備,禾馨都可以讓產婦有最舒適的環境,所以連我媽也認為「要住單人房,就直接選禾馨吧!」

 

禾馨的樂得兒房

我媽說看到這燈就知道是產房XD 左邊的那台儀器是寶寶一出生後會被放在那做簡單的檢查測量。個人覺得禾馨的病床蠻好睡的,但老公覺得他的床就有使用比較久的感覺了。整體環境很舒適,讓人覺得很溫暖安心。

 

禾馨的貝親待產包。

我真的完~全沒帶任何待產用品,最後也只有請老公去買了坐浴盆和夜用型衛生棉而已,所有東西都非常夠用,離開時基本上會可以帶走的有寶寶沒用完的濕紙巾、一支貝親的一般口徑奶瓶、奶嘴和臍帶護理包等。

 

拉開窗簾,透進陽光,待產婦覺得心情都開朗了起來❤️

 

上午11點入院,大概快12點,思宏醫生來病房準備塞第一顆子宮頸軟化劑。醫生笑問怎麼決定提早一週來,我說:「回去想想,反正都要催,那就早點來吧!」

在禾馨生產還有一個被大家公認不能錯過的,那就是減痛分娩(大家都說禾馨的減痛超厲害,都來了怎麼能不試試)!不得不說,麻醉科醫師的技術真的好到沒話說,我原本也以為要在脊椎附近埋管一定痛到翻,所以儘管醫生和護理師努力營造「這完全沒什麼的氛圍」,我還是很緊張。但是,針打下去的感覺,真的,真的就跟看牙醫打麻醉一樣而已(我有朋友說她覺得牙醫麻醉很痛,那我也沒辦法了),太厲害了!怪不得如此被推崇

 

 

就這樣反覆的內診,默默也就晚上了。胎位完全沒下來,整個催生過程前半段就一直停在「很硬的一指、一指半」,不斷地下床走動和坐產球也不太奏效。圖片為非常爭取時間在趕報告的產婦🤣。

 

醫生(也許是考量到我身體狀況)似乎鐵了心一定要在他值班期間催出來,決定強制破水,希望能讓寶寶的頭下壓,加速產程。這個作法有些人可能覺得很賭博,畢竟破水後24小時一定得生,但我相信醫生的專業,相信他對我的狀況有信心才這麼做。

 

但這一招似乎還是不夠力,一直還是停在兩指。直到大夜班巡房的護理師進來內診時問我:「內診會覺得很痛嗎?」我回還好,她問說她很想幫我,問我是否願意讓她幫忙將子宮頸撐開一些。認真說,大家都說內診很痛,但我會形容那是「不舒服」,那種不舒服在打了減痛後也有減少,於是就欣然接受她的幫忙(當然這就有點痛了)。感謝她的幫助,終於,深夜後進入較頻繁規律的陣痛,雖然很痛時我可以自己加減痛的劑量,但一直覺得不可以太早就按得太頻繁(先生事後說覺得我很好笑,錢都花了還一直忍痛不按,但我真的有按,只是不頻繁)。接下來就是不斷地反覆,很痛的時候醒來,不痛了又昏睡,醒醒睡睡,越來越痛。到早上(完全不知道幾點),陣痛的感覺被便意感取代,很不舒服的便意感,雖然知道這是生產的過程,但還是超怕會不會用錯力,出來的東西就錯了,所以一直忍著,這真的比之前忍陣痛還不舒服。

 

又一次的內診,似乎快了,護理師帶著我練習用力準備接生。兩位護理師開始改裝我的床,從病床變成了生產台,一切安置完畢後思宏醫生又再度進來,這時已是七月18日上午九點左右。第一次用力被說用力方式不對(因為我好怕這便意感),護理師們一直說大出來也沒關係,終於我決定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用力,結果奏效了,醫生說看到寶寶的頭了(我之前到底忍什麼啊~),並要我低頭看一下(真的看得到頭)。於是,第三次還是第四次用力時,伴隨著醫生使用吸頭(先生一直說跟吸馬桶的一樣,只是比較小支),小妞就這樣溜了出來,思宏醫生老練地接住她,拎了起來讓我瞧瞧。

瘦瘦小小的她,紅通通地在哭喊著,四肢不斷扭動著。當下只覺得好神奇、好累,但現在在打這段文字時,卻莫名地紅了眼眶。

「來,爸爸來剪臍帶。」醫生把臍帶剪遞往先生那。「可以麻煩醫生嗎?我想還是讓專業的來。」雖然這是我們已經討論過的,但聽到他這麼回覆還是覺得很好笑。醫生說了句沒問題,就毫不遲疑地一刀下去。我和小妞,正式成為兩個個體。醫生剪完臍帶後,轉身把寶寶交給護理師,護理師要爸爸過去,確認孩子的身體外觀還有測量體重,醫生則繼續處理傷口。「沒有撕裂傷,第一胎可以這樣很厲害,這應該確定不用輸血了!」聽到醫生這麼說,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,好像終於結束了(顆顆,辛苦的才要開始呢)。

 小妞的第一張照片!很像在笑的哭樣。

護理師將寶寶稍微清理一下後,就抱來胸前,讓我們第一次肌膚接觸。小小的小妞躺在懷裡,我輕聲地與她說話。「哈囉,妹妹,我們終於見面了,辛苦妳了!」輕碰如此小隻的她,看她在懷中練習自主呼吸,張著嘴巴、吐著舌頭,還有些剩餘的羊水慢慢流出口中,這一切真的好神奇。是我的寶寶耶,我真的生了一個孩子!(雖然歷經徹夜的辛苦氣色看起來超差,但我還是決定真實呈現XD)

 

 

隨後護理師將小妞送回嬰兒室清洗,並進行後續的檢查。禾馨有提供幾個牌子的配方奶,產後嬰兒室的護理師會來詢問是否要喝配方奶,以及要選用哪個牌子,若媽媽有特殊需求也可以自行準備。

感謝思宏醫師下午看診完畢還過來關心恢復情況(連續三天見面,可以感受到他的辛苦,真的好感謝醫生)!

住在禾馨的每一天都會有婦產科醫師來巡房,小兒科醫師也會來說明寶寶每日的情況。另外,除了護理師會來進行衛教,還有一次哺乳教學與諮詢,媽媽們可以安心休養,也可以隨時提問關於產後的任何問題!禾馨鼓勵但不強迫母嬰同室,寶寶餓的時候會來電詢問是否要親餵,若接過來,爸媽們也隨時可以再推回去。每次送小妞回嬰兒室時,打開門聽到裡面新生兒的哭聲此起彼落,都覺得「這裡是戰場啊~」實在太佩服護理人員!

小妞第一次親餵就正確含乳,實在好感動!看著她在胸前吃奶的模樣,真的很幸福

 

 

就這樣在如此舒適的環境中,身體恢復得很快,時間也就快速來到要出院的日子,準備帶著小妞前往月子中心。

這是爸爸第一次要載女兒,據說這個提著提籃的背影是不可少的!小妞身上穿的是全套的禾馨寶寶裝,寶寶們出院時護理師會幫他們都先換好,所以家長們也不用準備他們出院的衣服。

 

 

生產至今三個多月過去了,對於成為媽媽,還是有點不真實感(跟彷彿一直幻聽,聽到她在哭一樣不真實)。從懷孕到現在,儘管有不舒服、會辛苦、會擔心緊張,但我仍然由衷感謝自己能有機會經歷這一切,感謝小妞來成為我們的孩子。感恩我的皈依上師讓我能一切順利平安,讓我能遇到如此令人安心的生產團隊。感謝我親愛的家人們從懷孕到生產對我的照顧。感謝林思宏醫師與禾馨民權的護理師們,他們真的都好有愛,讓媽媽們好安心;不僅如此,連禾馨負責房務清潔的阿姨們也都好關心產婦,交代我不要偏食XD 不得不說,禾馨的餐點真的好好吃 好像在禾馨生產的大家都會說「再選一次我一定還是選禾馨」或「如果有下一胎我一定還是選禾馨」,我也不例外,在禾馨生產真的是很美好的回憶!再次感謝這九個多月的種種一切。

 禾馨的蛋奶素餐點!幸福的每一餐~

 

最後,親愛的小妞,我們一起生活吧!歡迎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

 

arrow
arrow

    Irene 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